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台灣魔芋

 ~112/04/19恬美農場生物多樣性:台灣魔芋~




今天氣象報告說將迎來今年最強的春雨
我為圍籬旁的芒果套袋
發現竟然有一株魔芋
幸好没被我踩到
太驚奇了
魔芋是天南星科蒟蒻屬(或魔芋屬)植物的總稱
又名「磨芋」或「蒟蒻」
蒟蒻?讓人怎們聯想在一起啊!
我用google搜尋「魔芋」
結果跑出維基百科的「蒟蒻」
有興趣請到農業知識入口網自主學習
標題是:魔芋 告訴我蒟蒻是怎麼來的
魔芋較稀有因此是具生態指標性的植物,
我想以後它會在原地重現
恬美農場又多了一個在春天可以驚喜偶遇的寶貝了
莊溪老師說
臺灣以前鄉下某些地方每逢春季春雨來臨、春雷乍響時節
可看到像「銃」的花株自地上冒出來
因此魔芋又有「雷公銃」的別名
又因為開花末期奇臭無比
因而魔芋又被稱為「雷公屁」
今天記錄到魔芋的花呈佛焰花序
花株高度約 30 公分
總花梗純綠色
佛焰苞內花序軸上的單性花是雄花在上,雌花在下
長在花序軸最上端的附屬物呈淺紫紅色
長圓錐狀頂端尖,表面粗糙無毛
開花時具腐屍臭味,吸引蠅蟲為其授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