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終於讓我吃到檳榔花

~1090619恬美農場生物多樣性:終於讓我吃到檳榔花了~

老公說以前在屏東當兵的時候
夜行軍時聞到檳榔花的味道
難以形容的愉悅
因此堅持恬美農場種檳榔
他想要聞檳榔花香

而我以「食物森林」的角度來看
也喜歡種上幾棵檳榔
因為我要拿來吃—吃它的花苞
那可是無敵美味啊

久等雜工一直没空幫我採下檳榔花苞
只好自己「冒著生命的危險」爬上高梯
抱著檳榔樹幹
把兩個花苞都割下來
幸好葉和花苞都頗軟
稍用力就可割下

可惜其中一個「佛焰苞」太老了
只好把它擺在交誼的角落
變成裝置藝術
真的呈現一種「佛焰」的感覺

較嫩的一個檳榔花則取1/3來炒肉絲
變成一盤清甜爽口的料理

檳榔被汙名化(很可憐)
主要是人把它種在錯的地方
(怪檳榔造成水土流失)
吃檳榔成癮致癌
但它卻是許多原住民文化的植物
今天還它一個美麗的身份
可欣賞
可芳聞
還可美食之
還可做種子盆栽
如何做檳榔種子盆栽可參
恬美農場部落格:對話~檳榔種子盆栽
http://tenmeifarm.blogspot.com/search?q=%E6%AA%B3%E6%A6%94
採收前的檳榔樹,已經有一個佛焰苞開花了
有兩個藏於篦形之佛焰苞內,還没炸開的就可以採來炒菜吃
「冒著生命的危險」爬上高梯,就因為太想採檳榔花來吃了
檳榔花初藏於篦形之佛焰苞內,生在葉叢下的環節。

幸好葉和花苞都頗軟稍用力就可割下整個佛焰苞的檳榔花

被割掉花苞的檳榔樹幹明顥變瘦了
可惜這一個「佛焰苞」太老了

「佛焰苞」太老了只好把它擺在交誼的角落變成裝置藝術
 
檳榔太老的「佛焰苞」,真的呈現一種「佛焰」的感覺
 
較嫩的一個檳榔花顏色白嫰

較嫩的一個檳榔花則取1/3來炒肉絲變成一盤清甜爽口的料理

肉絲炒檳榔花備料

夏日清甜爽口的料理——肉絲炒檳榔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