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薜荔、榕小蜂和素食飛魚卵麵包

~1090324恬美農場生物多樣性薜荔:素食飛魚卵麵包~

鄭勝華老師主持的生物地理與自然保育研究室網站
以推廣生物地理教育為目標

最近我們合力完成了薜荔的植物解說牌
它實在太有趣了!
我如沐春風的享受著老師知識的傳授分享....

大水塔上爬滿薜荔

薜荔產於台灣低海拔各地
其變種愛玉因為果大膠多
是最常見的天然果凍

薜荔籽的果膠較愛玉少
口感比較像硬Q的愛玉

薜荔籽的果膠較愛玉少
口感比較像硬Q的愛玉


另外屏東還有一種大果藤榕
它們可稱為台灣天然果凍三人組

這些隱花果都必須靠著榕小蜂鑽進隱花果內授粉完成
而且榕小蜂就在雄株形成廮花果(育嬰房)
這種迷人的生態讓人著迷!
感謝鄭勝華老師為薜荔的花序特製說明

熟果變紫色,呈三瓣爆開
可洗出天然果凍的雌果
薜荔的花序拆解說明

影片說明:
不專業的阿美
玩弄薜荔花序的拆解說明

解說旁白懶得重錄
修正如下:
1.成熟的薜荔「果皮」是紫色的
2.由苞片挖出來的黑色小物,因為不具完整形態,只能「疑似」雌性榕小蜂,不可斷定哦,而且不知牠們是爬不進去?或爬不出來?或是就地授粉完而死去呢?仍有待研究觀察啊!

1090326趕快來看!薜荔榕小蜂!
 

影片說明:

昨天我把解剖的薜荔蟲癭花留在玻璃瓶內
蓋上保鮮膜觀察
早上7點左右
看到很多像小螞蟻般
長翅膀
黑黑的榕小蜂爬出來了!!

我覺得好幸運!
但是我的廚房裡飛多出了好多隻榕小蜂啊!


為了物盡其用薜荔
薜荔籽除了用來做成果凍外
我把8分熟的薜荔籽曬乾後
用來當做麵包的食材
加在麵包體裡
咬起來啵~啵~口感
我把它取名為「素食飛魚卵」
我想我應該是台灣首創把薜荔拿來這樣用的人吧!
使用8分熟的薜荔籽做麵包的食材

做成蒜味麵包的麵包體

這些小點點就是薜荔籽,咬起來啵~啵~口感,我把它取名為「素食飛魚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