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恬美農場棲地生物解說牌建置記錄

~1090114師生合力建立恬美農場生物棲地資料~


我今天特別開心
因為我的老師特地搭高鐵南下
教我做台灣植物名彙的編碼
以及如何做恬美農場的植物解說牌
為了精確完成恬美農場生物的資料庫建置,
我好不容易買到楊再義著作的台灣植物名彙,
鄭老師教我做台灣植物名彙的編碼。

鄭老師是我的大學老師
當年我有選修老師開設的生物地理學
那是我最喜歡的學科
她的關愛總是讓我感到無比幸福
我很愛她
我賴著她擔任恬美農場的生物顧問

鄭老師建置並維護「生物地理與自然保育研究室」網站
http://biogeo.ntnugeog.org/
網站內有生物地理學遠距教學教室及大量生物資料庫
有興趣的人可以和我一樣自主學習和查詢

鄭老師長期擔任校園生物解說牌的志工
透過精簡的解說牌內容傳遞生物知識
一直都在生物地理這個領域做教育

我一直想有系統的建立恬美農場生物多樣性的資料庫
有幸可以成為「生物地理與自然保育研究室」編號TW_S09的棲地

如果問我的2020年有什麼特別的生活目標?
那就是完成恬美農場棲地的生物調查和解說牌建置囉
立馬現做一個阿勃勒的解說牌
(種阿勃勒是因為它是師大的校花,我很懷念那段時光)
校園解說牌志工鄭老師和她的作品們

鄭老師的樹掛大解說牌及插地式的解說牌,都是她手工做的
連棕漆都是自己噴的(為了比較好看的原因)

示範用工具如何鑽洞或拆換壞掉的解說牌,
掛大樹的解說牌
還用不锈鋼的彈簧呢(桌上)!

她身上是做解說牌的志工腰包,裡面都是工具,
看到桌上有
電線段,,束帶,兩種剪刀,針鑽,老虎鉗,彈簧等等

鄭老師的行李箱,她稱讚別人是教育家,而她自己則是我眼中真正重要的教育家

立馬現做一個阿勃勒的解說牌
(種阿勃勒是因為它是師大的校花,我很懷念那段時光)
有看到最下方有高雄市恬美農場暨生物地理與自然保育研究室製的字嗎?


~1090127初三開工做解說牌~

我的2020年生活目標就是完成恬美農場棲地的生物調查和解說牌建置
過年前
生物顧問鄭勝華老師寄來一箱做解說牌的百寶箱

初三晚上得空
和雜工一起合作完成第一批部分樹掛解說牌

恬美農場生物多樣
有幸可以成為「生物地理與自然保育研究室」編號TW_S013的棲地
我們將合力完成生物資料庫的建置
有興趣可以連結到恬美農場棲地哦!
http://biogeo.ntnugeog.org/database/land/landno/TW_S009

樹掛的解說牌用鄭老師給的針鑽穿孔,
上方用透明120m
m束帶綁緊,兩側穿上粗電線

雜工晚上11點陪老婆護貝解說牌
老師寄來的百寶箱,連護貝紙都幫我準備好了

完成的樹掛解說牌,等天氣轉晴時,有空再掛上去
鄭老師寄來的解說牌百寶箱,連敲插地牌的橡膠鎚都幫我準備好了,
真是感恩師父!讚嘆師父

~1090201掛上樹木的生物解說牌~


初三晚上得空
和雜工一起合作完成第一批部分樹掛解說牌
過了幾天利用晴日
合作將可掛上的樹牌先掛上
掛樹牌要使用不銹鋼細彈簧
以便讓樹木成長時還有裕度伸展
鄭老師真是設想週到
連這個材料都幫我備齊了
真是感恩老師!讚嘆老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