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春旱嚴重的「礁」溪與河蚌


~1070425春旱嚴重的「礁」溪與河蚌~


我們農地瀕臨溝坪溪
冬季時
附近的農民都由固床工間的「小水壩」抽河水來灌溉
固床工間形成的小水壩是農民冬季抽水的來源地

上週某日
我聽見溪底有嘻笑聲
就知道一定是溪水見底了
春旱嚴重 溪水都要變乾(即「礁」)溪了

乾溪時的的溝坪溪總有居民下到河床來採集

居民來抓溪蝦與河蚌加菜

附近的居民來捕魚或抓溪蝦了
他們指導我如何觀察到溪蝦和河蚌
鄉下生活的人自然會這些「採集」食物的能力和樂趣

上方大石的右下角有一隻大溪蝦

居民抓起了一隻肥大的溪蝦

發現河蚌的重大線索就是牠走過軟泥時必留下痕跡

左側大石下一顆顆呈站立狀的河蚌

用我的工作手套來做河蚌的比例尺


我抓了兩顆河蚌回來觀察
放在清水裡
牠們吐出泥土

由溝坪溪抓回來觀察的二隻河蚌

河蚌吐出了好多的泥渣


過幾天還是活跳跳的
後來我把牠們放到愛心池(我們的生態池)
我們農場裡又多了一種生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